close

前幾天...也就是6月9號這一天,香港有一場非常激烈的抗議

送中條例」也就是所謂的反送中...

當時我並不了解這到底是什麼...

後來上網看影片看懶人包查資料,才知道事件的原由...

這邊我也只是分享我看完的想法...

簡單講...何謂【反送中

在2018年2月有一對情侶來台旅遊,因發生口角,陳姓男友便將女友殺害棄屍後逃回香港

當時由於香港與台灣並未簽訂引渡協議,因此無法將陳姓嫌犯送返原先犯案國家審判,

陳姓男友則在香港的罪刑僅僅只有竊盜罪((因當時他竊取女友的財務)),讓被害家屬無法接受

而這個所謂的『法律漏洞』在今年2019年2月由香港政府提出修改【 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

那問題來了到底要改什麼呢?   不是只要跟台灣簽訂引渡協議即可嗎?

對...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

香港政府此刻要增加的不是只有台灣,而是連同大陸及澳門都必須要一同簽訂!

 

這邊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基本概念了...

所謂的移交逃犯有兩種:

第一種是【一次性個案

第二種是【長期安排

不過這兩種都不適用於香港與大陸、澳門、台灣之間,

因此這次才會提出要修改這項條例,以防未來的犯罪性。

而這兩個修訂條例分別為

一個只需要經過特首及法庭的同意即可一次性移交逃犯

另一個則是將一次性移交逃犯之範圍擴大到大陸、台灣、澳門等地區

也就是說條例一旦通過...所有在香港境內的人士都有"可能會因為本身做了什麼事情"而被引渡到大陸內送審

請注意...我這邊說的是本身做了什麼事情...還不包括大陸中央要認定你是否犯罪之事實喔

當然...要引渡也是有一定規定的存在

第一 被指控的罪必須是在香港內所被認定的罪名,
並屬於目前<逃犯條例>中
37項嚴重罪名方可成立((如殺人、強姦..等))


第二 如果罪刑可判到死刑,對方必須保證不會執行死刑

第三 不可一罪兩審

另外還有提出只可以根據協議所提出檢控,不可以附加其他非協議中的檢控

更不可以移送至其他司法管轄區

如果是涉及種族、宗教、政治理念、國籍等相關則不會被移交

加上有香港法庭的監督,自然要移交就看似不會那麼輕易了....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問既然有這麼多項規定那到底在還要反什麼?

很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中央會不會給你直接冠上莫名虛有的一個罪名?

我們都知道大陸中央有許許多多的黑暗面,甚至有被冠上汙名的也有

曾經也有案例是中央用經濟犯罪等不同罪行來居留異見人士...因此有人擔心中央是否也會採取類似手法

且被移送的人是否有公平公開公正的審判則不得而知,

甚至有傳言會讓所謂的罪犯簽下放棄律師權等協議書,當然...是真是假我們不知道...

畢竟這項條例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通過,自然會引起各界的不滿

不過我也在思考一項問題...如果港人到大陸犯罪...是否也是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如果沒有簽訂...是不是香港的不良人士皆會到大陸犯罪呢?

這就不得而知了~

在這個條例當中還有一項是我個人認為非常好玩的地方...也呼籲了我的標題

那就是不管香港條例有沒有過,台灣都不一定會簽訂這項條例

為什麼???很簡單!

陸委會邱垂正表示

「港府修法建議有侵蝕人權的疑慮,未來我國人民赴香港有可能也會重演李明哲事件,
且本次修例有貶低台灣主權及危害人民自由,所以即使條例修改,都不代表可順利將罪犯移送到台灣接受法律制裁」

而我猜台灣所謂的貶低台灣主權則在於香港採用的是說台灣地區而非所謂的國與國之間,
因此會讓台灣認為是在貶低台灣~實情如何我個人是不得而知

香港與台灣遲遲無法簽訂引渡協議的原因在於北京施壓

那香港為何不跟大陸簽訂的原因呢?

這就要說到30年前的北京政府鎮壓「八九民運」六四屠城之後的事情了
有一幫香港人組織了一個名叫【黃雀行動】的組織,要來營救被中共通緝的民運人士,
並協助這些民運人士逃離大陸,根據網路資料說明大陸一直想與香港簽訂引渡協議,
其目的相信大家看得出來,就是想把來到香港的中國民運人士抓回大陸審判

所以為何此次香港要如此反抗的原因在於此....依然跟政治扯上關係...

可沒辦法...大陸的政治環境尚未開化及進步...自然讓人憂慮的多...

問我支不支持...站在各界觀點來說的確各有疑慮,但你不得不承認...

這次情侶殺人事件的確是必須要處理的,至於為何要增加大陸...或許也是因為政治因素

又或許是真的怕罪犯在大陸犯罪回到香港,為此逃掉罪名....

只能說各界都有各界的說法...我們現在想的都是未來的觀點,是未發生的事情...

如果說條例可以修得更完善是否就可以避免其他問題....這都不是我這樣的小人民可以插手管的事情

你可能覺得我說的不對,但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事情...是必須要有的觀念...

就如同我上一篇提到...裝睡的人夢如果是甜美的你要叫醒他嗎?

我們都是用自己的立場去看待一件事情,有什麼時候你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呢?

很多事情沒有對或錯,只有站的角度不同

當然...如果你犯罪那真的就是不對了...你不能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之後再告訴我,你沒有不對

好啦~話題偏太遠了~總而言之,對於送中與反送中,我依然保持各有疑慮的態度

今天分享自己的心情,比較複雜一點...因為有些人會利用這次的事情來炒作自己的優勢...

這讓我看了不太開心~至於是誰,我就不多說了

你要說是韓國瑜也好,蔡英文也好,隨便都可以~

但是如果要用黑的方式對待各個候選人...那我真的覺得台灣沒救了!

 

arrow
arrow

    八年一班 林曉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